福音的宣講和傳承

在一個兩日一夜的退修會中,一群教友與候洗的慕道者舉行了簡單的彌撒。那個修院的小聖堂屬於最新式的設計佈局,即是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教會改革之後,對教會成員與神人之間關係的全新演繹:聖壇在中心,會眾的座位一圈一圈的圍著這個中心點,寓意教友無論平信徒還是神職執事都成為一體,攜手共同朝向作為中心的耶穌基督。

神父在祭壇一邊主持禮儀,一邊講解彌撒每一細節的意思,他藉著這些動作和語言的象徵符號,語重心長地教導慕道者做基督徒的意義。我看見福音就是這樣向群眾宣講,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。

來到最重要的聖祭禮(聖體聖事),我尤為感動,我領略到民眾、司祭、以至基督之間的互動。大會特意在沒有參與經驗的慕道者中挑選兩個代表——代表我們整個群眾,把餅酒獻上祭台。神父先把一滴水加在酒中:

「水代表基督的人性,加在酒裡,結合在一起,因為基督是人性和神性的結合。」

然後神父把餅酒祝聖:

「這是我的身體,將為你們犧牲。」

「這一杯是我的血,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,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。」

最後他舉起餅和酒,說:

「請看天主的羔羊、請看除免世罪者。」

我們百餘人左右,大部分是慕道者/候洗者,圍圈站著,專心一致的望著餅和酒。此情此景,我想起一班為舒特拉「打工」的猶太人,在工廠宿舍裡舉行一場小型安息日聚會的一幕;在整場彌撒,我又時不時想起舊約聖經猶太人的祭獻。「全燔祭是以色列人將羔羊獻上,燒盡,把全民的罪也一起銷毀;所以我們也形容耶穌為全燔祭,把世人的罪清洗,得到赦免。」神父解釋說。

藉著禮儀,我看到猶太人的根源,救恩從猶太而出,我們的上帝也是阿伯拉罕的上帝、雅各的上帝。福音從猶太人傳給了外邦、傳到地極,來到了我們這一代。藉著教會,我也領略到聖靈的工作,不斷召喚新人加入,成為門徒,互相作見證,又在生活中作見證。福音的宣講和傳承就好像燃點燭光一樣,我們每一代是蒙召的人,像一支一支蠟燭;蠟燭會老死,但燭光繼續燃點開去,永遠長存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