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和現在的痛苦

日子有什麼不同了?我沒有離開痛苦,痛苦也沒有消失,只不過意志裡突然多了一種很強的力量,是一種求存的力量,不服輸的力量;我不只感到這世界的痛苦,同時也好像開了眼似的,我辨認出那「惡者」,那就是聖經比喻說的「仇人」。這已經不是個人解脫的問題了,而是我們所有人的一場硬仗。深淵其實就在我腳旁,我總覺得我絕對可以隨時滑下去,完全放棄,但我肯定我要堅定走穩我每一步,因為我能辨「是非」——是者,就是我腳踏著的這地面上的世界,就是屬於上帝的慈愛的權勢;非者,就是腳旁那黑暗無底深淵的世界,屬於那惡者、那仇敵的權勢。所以我不會否定仇恨,若然心存正義,難免痛恨那「惡者」,而且堅信這筆帳最終一定要算,更何況我們自己有份親身受痛苦折磨的?基督徒的世界觀理應如此,由墮落到基督降世成就救贖、再到人類歸從基督名下取得終極勝利,忍耐、沉著、堅持信念,就是面對那仇人的態度。我沒有從前那麼害怕痛苦了,我明白了它的本質,也知道我不會有事,那是從上而來的應許。

Leave a Reply

